與一個想要成立行業軟件公司朋友的對話--轉貼

與一個想要成立行業軟件公司朋友的對話- -

                                                         轉貼-http://qingrun.blogdriver.com/qingrun/347667.html

2004-09-30 21:19:58 179217174
晚上好,不知有空聊一會否
2004-09-30 21:20:19 皓月
你是CSDN上面青潤吧
2004-09-30 21:22:57 青潤
是的。有什麼事情麼?
 
2004-09-30 21:22:10 皓月
只是想問問你的公司組建情況如何了
2004-09-30 21:23:36 青潤
我目前只能說還在籌建中。呵呵
 
2004-09-30 21:22:43 皓月
還有就是想請教一下,你面對這麼多技術人員,如何去很好地組織他們
2004-09-30 21:23:19 皓月
因爲我目前遇到類似的問題
2004-09-30 21:24:35 青潤
呵呵,我現在的組織只是一個民間組織,大家是通過興趣和利益聯合起來的。
 
2004-09-30 21:23:22 皓月
有些困惑
2004-09-30 21:24:54 青潤
如何組織,就要看各人的管理方式和個性了,所以,不能一概而論的。
 
2004-09-30 21:23:55 皓月
是的,這種組織方式與我現在想的方式可能有些不同
2004-09-30 21:24:12 皓月
在你,你如何去管理?
2004-09-30 21:24:27 皓月
當然這期間與一個人的個性確實有很大關係
2004-09-30 21:25:49 青潤
而且,將來公司成立了,大部分人員在我這裏也只是兼職,或者說,有事情纔會聯絡,安排。和公司內的員工是有很大差異的。
 
2004-09-30 21:24:41 皓月
不知是否打擾
2004-09-30 21:25:02 皓月
是的
2004-09-30 21:25:10 皓月
軟件不同於其它產品
2004-09-30 21:26:23 青潤
呵呵,還好,沒什麼關係。
2004-09-30 21:25:19 皓月
其後續的服務是需要的
2004-09-30 21:26:38 青潤
其實有60%是相同的,40%是不同的。
2004-09-30 21:25:51 皓月
是的
2004-09-30 21:27:40 青潤
軟件和其他產品的關係,只能借鑑,不可模仿。
2004-09-30 21:26:37 皓月
所以我在想,你的項目做完後,臨時組織的團隊即刻解散
2004-09-30 21:26:48 皓月
以後的維護如何保證
2004-09-30 21:26:56 皓月
當然
2004-09-30 21:28:28 青潤
呵呵,具體的項目,會有具體的公司來承擔,解散的只是他們臨時僱傭的團隊成員而已。
2004-09-30 21:27:30 皓月
若在你籌建期正好有個項目,你不會不去考慮以後的服務吧
2004-09-30 21:29:17 青潤
項目會有具體的公司出面承擔,我只是負責幫助組織人員,提供技術和外圍環境。
2004-09-30 21:28:09 皓月
換句話說,若來找你們正好是個直接的消費者
2004-09-30 21:29:25 青潤
所以,服務的問題是不會出現的。
2004-09-30 21:28:20 皓月
也就是說中間沒有公司的情況下
2004-09-30 21:28:42 皓月
當然,有中間公司承擔最好
2004-09-30 21:30:10 青潤
不會沒有公司的,比如最近又一個朋友提供的上海的一個製造業erp的項目,我就交給了一家公司來主要承擔。
2004-09-30 21:29:23 皓月
哦,你這也是個辦法
2004-09-30 21:30:49 青潤
呵呵。
2004-09-30 21:29:43 皓月
可否給我一些建議
2004-09-30 21:31:16 青潤
給你什麼建議?我對您的情況並不瞭解的。
2004-09-30 21:30:05 皓月
我現在準備進入一個行業,做這方面的軟件及市場推廣工作
2004-09-30 21:30:35 皓月
但不能單靠我個人力量來做,我需要找些合作伙伴,而非員工
2004-09-30 21:32:09 青潤
哦。那我需要了解您很多的內容才能給您建議,比如您的企業狀況,員工情況,發展方向,所處行業,以及社會關係。不瞭解這些,我的建議就是謊言了。
2004-09-30 21:31:15 皓月
這些合作伙伴找來後,如何去分配其後的利益
2004-09-30 21:31:42 皓月
是這樣,我現在也沒什麼公司,只是想自己做點什麼
2004-09-30 21:32:06 皓月
覺得目前這個行業值得去做,且我覺得我有這個資源或能力去打開這個市場
2004-09-30 21:33:19 青潤
關於其後的利益就需要多方進行協商了,這也不是我能給直接建議的,畢竟每一個人在其中的貢獻是不同的,如何通盤考慮,就是其中主要承擔者的責任了。
2004-09-30 21:33:40 青潤
那就是說您是做市場,需要什麼樣的合作伙伴呢?
2004-09-30 21:32:51 皓月
技術方面的合作伙伴
2004-09-30 21:34:33 青潤
呵呵,打算如何合作,還要看行業特性。
2004-09-30 21:33:43 皓月
怎麼講?
2004-09-30 21:33:54 皓月
行業特性與合作方式間有何區別?
2004-09-30 21:35:36 青潤
行業特性強,壁壘高,技術難度大,自然技術承擔者的份額要大,如果這三者都較低,那就需要另行考慮了。
2004-09-30 21:35:07 皓月
應該說目前來看有一定的壁壘
2004-09-30 21:35:31 皓月
技術難度倒不是太大
2004-09-30 21:36:49 青潤
我對您的情況不瞭解,所以,我的建議大體上也就只有這麼多了。
2004-09-30 21:37:23 皓月
非常感謝,我知道了
2004-09-30 21:39:04 青潤
沒關係。有需要的時候再聯繫。
2004-09-30 21:39:26 青潤
也許你將來需要人幫你來找合作者,或者和合作者談判。呵呵
2004-09-30 21:38:42 皓月
呵呵,可以找你再幫忙了:)
2004-09-30 21:39:13 皓月
對了,我還想請教一個問題
2004-09-30 21:40:38 青潤
到您真正對這個方向確認了以後,也許我纔會有能幫上忙的地方。
請講。
2004-09-30 21:40:45 皓月
現在這個項目有個合作人,我已把需求方案提出來了,但我希望這個項目能在儘快完成,希望能加入另個的合作人,但發現似乎對方並不樂意這樣,這種現象可能會是什麼原因產生?
2004-09-30 21:41:58 皓月
現在困於進度與人之間的矛盾中:(
2004-09-30 21:43:15 青潤
可能就是利益問題,對方沒有看到最終的利益,或者您對利益的分攤不能打動對方。
2004-09-30 21:43:24 皓月
[?]
2004-09-30 21:46:09 青潤
您可能需要人對整個項目做一個更完整的規劃,我目前對您不是很瞭解,不知道您對軟件業瞭解多少,要知道做軟件是不能和其他行業比的,軟件也最長久的是產品之後的服務,而不是產品,所以,真正的獲益,一般都要在三五年以後,而不想蓋樓房,一兩年就可以收回所有的投入,並看到產出。
2004-09-30 21:45:45 皓月
自認爲對軟件業還算了解
2004-09-30 21:45:59 皓月
正是因爲考慮到後期的服務,所以才覺得不好處理
2004-09-30 21:48:20 青潤
呵呵,我覺得您需要找一個人做一個完整的諮詢規劃,而不是自己來想象,要知道,軟件業的瞭解,和親自做過是有着非常大的差異的。
2004-09-30 21:47:16 皓月
因爲一個產品出來後,有個逐步被認可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也是產品不斷完善的過程,若人員的不穩定,都可能導致後續工作無法
2004-09-30 21:47:20 皓月
繼續
2004-09-30 21:48:41 青潤
是的。
2004-09-30 21:48:16 皓月
我原來一直在軟件公司做技術支持工作的
2004-09-30 21:49:45 青潤
哦。
2004-09-30 21:49:07 皓月
儘管沒有參加過軟件開發,因學這個專業,且對此很有興趣,所以現在想的可能是太多了,太亂了
2004-09-30 21:50:47 青潤
呵呵,您在這個行業做了多少年了
2004-09-30 21:49:42 皓月
4年
2004-09-30 21:52:26 青潤
嗯,您做過軟件企業的整體規劃麼?
2004-09-30 21:51:35 皓月
今年上半年也自己做了一段時間,感覺就是受到服務方面的影響
2004-09-30 21:53:11 青潤
嗯。
 
2004-09-30 21:51:55 皓月
看過這方面的書
2004-09-30 21:52:11 皓月
對此很有興趣
2004-09-30 21:52:38 皓月
但發現實際應用者認識不夠,需要階段性滿足
2004-09-30 21:53:53 青潤
您肯定沒有做過完整的軟件產品的規劃,沒有對軟件產品的生存週期和特性做過通盤的考慮。不知道我說的是否正確。
2004-09-30 21:52:43 皓月
是的,沒有
2004-09-30 21:54:35 青潤
您缺的是這個,自然無法讓技術人員非常認可您的想法。這就是您和技術人員之間的差異。
2004-09-30 21:54:15 皓月
在您看來,軟件產品的生存週期受什麼影響
2004-09-30 21:54:22 皓月
其特性又如何呢?
2004-09-30 21:54:30 皓月
這些對我目前有什麼影響呢?
2004-09-30 21:54:41 皓月
我的問題有些多,不好意思
2004-09-30 21:56:33 青潤
這要看具體的行業。我不能一概而論。
 
2004-09-30 21:56:05 皓月
從一般角度出發來講呢?
2004-09-30 21:58:42 青潤
這沒有一般的角度,我認爲,您需要找一個人做一次詳細的系統性的諮詢,而不是這樣一個一個問,畢竟,我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來逐個解答您的問題。
甚至,我已經知道您可能下面還要問哪些問題。
2004-09-30 21:58:42 皓月
好的,謝謝,打擾了
2004-09-30 22:00:13 青潤
美關係,再見!
2004-09-30 21:59:42 皓月
再見
2004-09-30 22:00:25 皓月
國慶快樂!希望你公司籌建順利
2004-09-30 22:03:11 青潤
謝謝。同樣祝你一切順利。
發佈了58 篇原創文章 · 獲贊 1 · 訪問量 21萬+
發表評論
所有評論
還沒有人評論,想成為第一個評論的人麼? 請在上方評論欄輸入並且點擊發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