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按位與 &
2:按位或 |
3:按位異或 ^
注意:操作數必須是整數
1:按位與(按二進制進行相與)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1;
int c = a & b;
printf("%d", c);
system("pause");
return 0;
}
2 在32位補碼中是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0
3 在32位補碼中是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1
相與的結果是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0
所以結果是2
注意用補碼去與
例如 -1 和1相與
-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按位與的結果是1
按位或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1;
int c = a | b;
printf("%d", c);
system("pause");
return 0;
}
同樣道理用補碼進行或運算
可得結果是 -1
按位異或
注意結果是
相同爲0,相異爲1;
-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
得到結果是 -2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1;
int c = a ^ b;
printf("%d", c);
system("pause");
return 0;
}
應用:不創建臨時變量,實現2個數的交換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1;
a = a ^ b;
b = a ^ b;
a = a ^ b;
printf("a = %d,b = %d", a,b);
system("pause");
return 0;
}
規律:a^a = 0;
a^0 = a
異或的應用
給定一組數字找出出現1次的數字
1 2 3 4 5 4 3 2 1
如果遍歷查找,就會出現每個元素都要遍歷一次,會導致效率極低。
算法就是全部異或起來
看代碼說話`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 2 ^ 3 ^ 4 ^ 5 ^ 4 ^ 3 ^ 2 ^ 1;
printf("a = %d",a);
system("pause");
return 0;
}
結果爲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