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鍵盤任意輸入三個數分別作爲三角形的三邊a,b,c,編程計算這三個數能否構成三角形
#include<stdio.h>
#include<math.h>
#define EPS 1e-1
main()
{
float a,b,c;
int flag=1;
printf("Please enter a,b,c:");
scanf("%f,%f,%f",&a,&b,&c);
if(a+b>c&&b+c>a&&c+a>b)
{
if(fabs(a-b)<=EPS&&fabs(b-c)<=EPS&&fabs(c-a)<=EPS)
{
printf("等邊"); //等邊三角形
flag=0; //置標誌變量flag爲0
}
else if(fabs(a-b)<=EPS||fabs(b-c)<=EPS||fabs(c-a)<=EPS)
{
printf("等腰"); //等腰三角形
flag=0; //置標誌變量flag爲
}
if(fabs(a*a+b*b-c*c)<=EPS||fabs(b*b+c*c-a*a)<=EPS||fabs(a*a+c*c-b*b)<=EPS)
{
printf("直角");
flag=0;
}
if(flag)
{
printf("一般");
}
printf("三角形\n");
}
else
{
printf("不是三角形\n");
}
}
運行結果:
知識點:對邏輯語句與if else語句的綜合運用
心得體會:禁忌將和(&&)與或(||)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