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的話分順時針旋轉和逆時針旋轉
順時針旋轉:
首先以行爲單位進行各行位置的交換。各個行的位置交換後,將i,j位置的元素進行交換。舉個例子
* first reverse up to down, then swap the symmetry
* 1 2 3 7 8 9 7 4 1
* 4 5 6 => 4 5 6 => 8 5 2
* 7 8 9 1 2 3 9 6 3
void rotate(vector<vector<int> > &matrix) {
reverse(matrix.begin(), matrix.end());
for (int i = 0; i < matrix.size(); ++i) {
for (int j = i + 1; j < matrix[i].size(); ++j)
swap(matrix[i][j], matrix[j][i]);
}
}
逆時針旋轉
首先將每行的元素進行前後位置的交換,之後再進行ij位置的元素的交換。
* 1 2 3 3 2 1 3 6 9
* 4 5 6 => 6 5 4 => 2 5 8
* 7 8 9 9 8 7 1 4 7
void anti_rotate(vector<vector<int> > &matrix) {
for (auto vi : matrix) reverse(vi.begin(), vi.end());
for (int i = 0; i < matrix.size(); ++i) {
for (int j = i + 1; j < matrix[i].size(); ++j)
swap(matrix[i][j], matrix[j][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