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原子操作
原子操作:一個獨立不可分割的操作。多線程編程需要保證線程安全,而線程安全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原子性,即在同一時刻只有一個線程對原子進行操作,保證數據訪問的互斥性。
2 C++11原子變量
C++11提供了原子類型std::atomic,可以使用任意的類型作爲模板參數。在多線程中如果使用了原子變量,其本身就保證了數據訪問的互斥性,所以不需要使用互斥量來保護該變量了。
3 使用原子變量
3.1 沒有使用線程互斥的數據操作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thread>
#include <mutex>
#include <atomic>
#include <vector>
#include <chrono>
long long globalCount = 0;
void ThreadFunction()
{
for (int i=0;i<100000;++i)
{
globalCount += 1;
}
}
int main()
{
std::vector<std::thread> threads;
std::chrono::system_clock::time_point startTime = std::chrono::system_clock::now();
for (int i = 0; i < 10; ++i)
{
threads.push_back(std::thread(ThreadFunction));
}
for (int i=0;i<10;++i)
{
threads[i].join();
}
std::chrono::system_clock::time_point endTime = std::chrono::system_clock::now();
std::cout << "當前總數爲:" << globalCount << std::endl;
std::cout << "消耗時間爲:" << std::chrono::duration_cast<std::chrono::milliseconds> (endTime - startTime).count() <<"毫秒"<< std::endl;
getchar();
return 0;
}
3.2 使用互斥量保證線程互斥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thread>
#include <mutex>
#include <atomic>
#include <vector>
#include <chrono>
long long globalCount = 0;
std::mutex globalMutex;
void ThreadFunction()
{
std::lock_guard<std::mutex> lock(globalMutex);
for (int i=0;i<100000;++i)
{
globalCount += 1;
}
}
int main()
{
std::vector<std::thread> threads;
std::chrono::system_clock::time_point startTime = std::chrono::system_clock::now();
for (int i = 0; i < 10; ++i)
{
threads.push_back(std::thread(ThreadFunction));
}
for (int i=0;i<10;++i)
{
threads[i].join();
}
std::chrono::system_clock::time_point endTime = std::chrono::system_clock::now();
std::cout << "當前總數爲:" << globalCount << std::endl;
std::cout << "消耗時間爲:" << std::chrono::duration_cast<std::chrono::milliseconds> (endTime - startTime).count() <<"毫秒"<< std::endl;
getchar();
return 0;
}
3.3 使用原子量std::atomic保證數據互斥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thread>
#include <mutex>
#include <atomic>
#include <vector>
#include <chrono>
std::atomic<long> globalCount = 0;
void ThreadFunction()
{
for (int i=0;i<100000;++i)
{
globalCount += 1;
}
}
int main()
{
std::vector<std::thread> threads;
std::chrono::system_clock::time_point startTime = std::chrono::system_clock::now();
for (int i = 0; i < 10; ++i)
{
threads.push_back(std::thread(ThreadFunction));
}
for (int i=0;i<10;++i)
{
threads[i].join();
}
std::chrono::system_clock::time_point endTime = std::chrono::system_clock::now();
std::cout << "當前總數爲:" << globalCount << std::endl;
std::cout << "消耗時間爲:" << std::chrono::duration_cast<std::chrono::milliseconds> (endTime - startTime).count() <<"毫秒"<< std::endl;
getchar();
return 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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