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2 年馬上就要過去了,總結下自己在 2022 年看過的影視作品。附上往期的觀影總結~
電影
發現我 2022 年觀看的電影中,選出的 Top 都不是正常的敘事電影 0_o
《下一站,天國》
類似於紀錄片,但是真的有一種魔力,在平淡中卻有一種對生活和生命的敬意。
裏面的西村婆婆讓我想起了我的太姥姥。幾十年後,我回憶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是什麼樣的呢?最幸福的一瞬間是什麼樣的呢?
《橫道世之介》
橫道世之介是個怎樣的人?“認識他就像賺到。一想起他就會笑。遇到他就是最幸福的事。”雖然影片是亂序多視角,影片開頭就公佈了世之介的死訊。但是影片中每個人偶然回憶起世之介時,嘴角都是帶着笑容。橫道世之介影響着身邊的每個人,他執着、單純、有源源不斷的活力。
《第十一回》
馬福禮沒有殺人,承認自己殺人是「爲了面子」,翻案也是「爲了面子」,他沒有自己的主見,總是學別人說話。
最諷刺的是有幾句臺詞和口型完全對不上,是爲了過審強行改的……看到一個豆瓣影評:在一段控訴時代對個人意志和命運壓迫的臺詞裏,現實又強行插入一段實體化的時代對個人意志和命運的壓迫。
雖然整部電影舞臺劇形式明顯,但是在我這裏完全不是缺點。
其他
- 《懸崖上的謀殺》
- 《洛城機密》
- 《熱帶雨》
- 《新蝙蝠俠》
- 《聖母》
- 《雄獅少年》
- 《不要擡頭》
- 《魔幻時刻》
- 《倒數時刻》
- 《非常嫌疑犯》
- 《一級恐懼》
- 《揚名立萬》
- 《小島驚魂》
- 《愛情神話》
- 《蜘蛛俠:英雄無歸》
- 《咒術回戰 0 劇場版》
- 《獨行月球》
- 《天才計劃》
電視劇
《9 號祕事》第七季
6 集實在是太短了~個人最喜歡類似於漫畫手法拍攝的一集,非常有創意。他們就沒有創作瓶頸嗎?
《愛,死亡和機器人》第三季
《我的事說來話長》
很喜歡這種溫馨且日常的劇,感覺在國內啃老不算常見,在這部日劇裏,大家對待啃老的態度,在國內是不可能有的……
其他
- 《東京大飯店》
- 《空中情緣 Good luck!!》
- 《開端》
- 《產科醫鴻鳥》
- 《產科醫鴻鳥》2
- 《崑崙神宮》
- 《1899》
動畫
《電鋸人》
大家都說戰鬥慢熱,但是我看得卻很開心,可能我也過了看熱血打鬥漫的時期了……每一集的鏡頭、細節、節奏都很棒,在動畫中喝酒、抽菸、拌嘴等日常情節很多,所以很多隻衝着打鬥來的觀衆就很失望,給作品打低分。但是我覺得這些日常也是很不錯的,第一集前半部分就能體會到主角的絕望。從第一集到第十二集,都是一貫的高水準。
《JOJO 的奇妙冒險 石之海》Part 2、Part 3
網飛投資,因爲將作品直接分成 3 部分且整部作品放映時長長達一年多……導致熱度和話題討論度都不高。Part1、Part 2 都很不錯,但是我感覺 Part 3 差了不少。至少最終團戰的時候,主角團的死被草草帶過,賣魚強救徐倫也並沒有很糾結,結局略顯倉促且刻畫不好。
同時在 B 站上看正版真的還不如不看,由於國情原因刪減很多。雖然可能在某個地方只是刪減了十幾秒的鏡頭,但是對於快節奏的動畫來說情節真就連不上。第一集時徐倫準備說一個理由,然後就被跳過了,當時我還一直以爲是伏筆倒敘,在某個地方會給出解釋,但是看着看着就發現很多情節不連貫,才意識到是被刪減了。作爲 B 站大會員的我,不得不去找網盤資源,也是一種諷刺。
其他
- 《間諜過家家》
- 《間諜過家家》Part2
- 《魔法少女小圓》
- 《來自深淵》第一季
- 《夏日重現》
- 《鬼滅之刃 遊郭篇》
- 《國王排名》
漫畫
《全職獵人》
去年和 V 醬重溫了動畫,今年自己又看了漫畫,利用業餘時間看到了最新的 400 話。從中可以感受到富堅的天馬行空,以及每個章節的不同,他並不會重複自己。從鯨魚島篇的溫馨,到獵人考試篇的冒險,到揍敵客篇的友情,到天空競技場、友客鑫幻影旅團的驚險,再到貪婪之島的腦洞大開,螞蟻篇的黑暗,會長選舉篇以及前往黑暗大陸航行,明顯感受到漫畫畫風、風格的不同。曾經想着有自己書櫥之後,第一件要買的就是全套獵人漫畫實體書,但是現在又糾結於幾十本漫畫書過於佔空間……
《夏日重現》
因爲動畫入坑,動畫播出幾話後開始看漫畫,不得不說相對於動畫的高開低走且敘事節奏問題,漫畫情節張力及結局都十分圓滿。整體故事雖然只是聚焦於一座小島,但是懸念十足、情節圓滿且是 HE。
《朋友遊戲》
漫畫的節奏和故事性都很不錯,開始的主角 5 人即使到 100 多話都還有戲份沒有淪爲配角。開頭的幾個遊戲就快速吸引了讀者的注意力,每個遊戲也都是危機、反轉的套路,因而最大的看點就在於男主如何在表面看起來很絕望的情況下力挽狂瀾。
其他
- 《驀然回首》
- 《幽遊白書》
- 《達爾文遊戲》
- 《三月的獅子》(放棄)
- 《彌留之國的愛麗絲》(進行中)
紀錄片
《人生第二次》
超出預期~!看完之後對標題中的“第二次”選題很佩服:孩子被拐賣,能夠“第二次”和孩子生活;飛來橫禍,坐着輪椅如何“第二次”生活;犯罪勞改之後,如何“第二次”適應生活;離婚之後,如何“第二次”處理家庭關係。前幾集拍得真得很棒。坐輪椅那集是真的流淚了……
綜藝
《明星大偵探》第七季
雖然撒撒不在,但是這一季在我心中仍然是滿分。在出到第七季,撒撒不在的情況下,仍然能在玩法上有所創新,將撒撒貫穿了整個第七季,嘉賓之間的互動和表現也越來越好。節目變得越來越長(4h)在我心中略減分,不過整體變得更正能量。
《Running Man》
由於光洙離開,節目確實變得越來越無聊。一期不落追了 8 年,每週一必會在通勤路上看 Running Man。但是最近資源越來越難找 + 節目無聊,已經放棄了。
其他
- 《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
遊戲
《女神異聞錄 5》皇家版
遊玩過程中被音樂、UI 驚豔到了,後來又買了設定集 0_o
《異度神劍 3》
自己在 B 站寫了 2 篇文章:
其他
- 《塞爾達 曠野之息》
- 《三角戰略》
- 《逆轉裁判》
- 《十三機兵防衛圈》
圖書
寫的幾篇讀書筆記:
《戒糖》
是一本非常不錯的科普書,從中學到了一些知識,改變了一些飲食的習慣。但是對於上班族的我來說,實踐起來還是有些困難。畢竟寫字樓下就那麼幾個選擇,麪食、麪食還是麪食……2023 年多多實踐下健康的飲食習慣吧!
《如何閱讀一本書》
每年都讀一遍的書,滿分的工具書。讀書確實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前提是會讀書。對於某些新聞、公衆號文章,看個大綱結構就足夠了;真正值得閱讀的書籍,才值得花時間。
人類的心智有很奇怪的一點,主要是這一點劃分了我們心智與身體的截然不同。我們的身體是有限制的,心智卻沒有限制。其中一個跡象是,在力量與技巧上,身體不能無限制地成長。人們到了 30 歲左右,身體狀況就達到了巔峯,隨着時間的變化,身體的狀況只有越來越惡化,而我們的頭腦卻能無限地成長與發展下去。我們的心智不會因爲到了某個年紀死就停止成長,只有當大腦失去活力,僵化了,纔會失去了增加技巧與理解力的力量。
其他
- 《悉達多》
- 《On Java》
- 《UNIX 傳奇》
- 《十三邀 2》
- 《人間遊戲》
- 《效率腦科學》
- 《莊子》(進行中)
觀影記錄截圖
豆瓣截圖
B 站截圖
自己的觀影記錄
我的公衆號
coding 筆記、讀書筆記、點滴記錄,以後的文章也會同步到公衆號(Coding Insight)中,希望大家關注_
Java 編程思想-最全思維導圖-GitHub 下載鏈接,需要的小夥伴可以自取~
原創不易,希望大家轉載時請先聯繫我,並標註原文鏈接。